全景网 > 健康 > 资讯 > 正文

景藏健康:奏响新时代军民融合的强音

2017/10/27 11:35:17 来源:本网

  ——记北京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雁的国防情结

[写在前面]“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善于运用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问题,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坚持重点突破,既要抓好当前又要谋好长远,强化需求对接,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资源整合,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这是习近平主席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

  

从战争年代的“猪呀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那英勇的八路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到如今的寓军于民、军民深度融合、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主旋律,不同时期上演着同样的军民唇齿相依、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北京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景藏健康”)及其首席健康科学家王雁院长,精心研究并实践“用文化方式科学发展人类健康”,凝结出丰富的理论体系和扎实的技术成果。难能可贵的是,景藏健康千方百计为军队发展献计出力,为国防事业强基固本,开创出别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的“景藏模式”,为中国梦强军梦添彩,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

拥军梦,国防情,与王雁这位蕙质兰心女性的一生,有着不解之缘。

她是将门之后、黄埔二代,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她情系国防,把来之不易的景藏健康创造融入到军队军人的文化与健康生活,助力巩固国防钢铁长城;她知识渊博,勇于创新,坚守爱国主义理想和拥军信念,依托多种形式感召和影响人们心怀民族大义,维护稳定团结和谐局面……以政府志为志,以百姓心为心,以国防情为情,王雁在知行合一、矢志奉献中展现出责任与担当。

缘结国防绿

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上的景藏健康大厦,是景藏健康的办公场所。这里有人缘、有人气,汇聚了许多党政军领导、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文化名流等考察、学习、交流的身影。

景藏健康的办公区域,从室内设计到各种珍贵物品的陈列,皆透露出厚重的文化气息。据了解,王雁的父亲王冠英将军是知名的军医,在抗战年代运用丰富的医学知识和高明技术,救治了大量伤员。在和平年代关乎中医存亡废兴之事上也做出过历史性的贡献。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王雁代表其父亲王冠英将军荣获了一枚纪念奖章。这枚奖章,体现了对革命先辈的敬重与褒扬,同时也激励后人珍惜美好生活,为国努力争光。

王雁表示,中华民族英雄人物在战争年代的爱国情操和坚贞品格,激励着人们不忘先辈,秉承优良传统,砥砺前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而弘扬先辈精神,关键要付诸实际行动。为此,王雁积22年之功,面向世界生命科学领域打造景藏健康的“中国方案”,让神秘、神奇、神圣的健康文化普惠社会。她创意并筹划推进“冠英少年中医大学”,旨在全面继承中医哲学、中医艺术、中医技术和中医医德医风,培养成千上万的少年儿郎成为“冠英式”良医,让伟大的中医精髓和中医文化造福大众。

  

 

2017年8月17日,为庆祝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成功举办一周年,响应“健康中国”新国策,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健康园建设,由北京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中国发展研究院、智库领袖联盟、中善公益促进中心、狼牙山五壮士剧组、红枫盈养老服务中心、寻找最美军嫂活动组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景藏健康讲习营活动在北京召开。

此次活动中,王雁发表以《高举旗帜·行稳致远》为主题的演讲,讲述了自己怎样继承父亲遗志,22年矢志不渝坚持研究用文化方式促进人类健康的精彩故事和钟情“一带一路”、建设百座“景藏健康圣地乐园”的梦想。

“我们有信心带领景藏团队将健康进行到底,站在‘健康是第一国防’的高度,发挥软硬实力助力‘一带一路’。”王雁如是说。

活动中的签约仪式看点满满:王雁与智库领袖联盟创会主席王京忠、中善公益促进中心副秘书长姜涛、中国电影集团导演、新3D电影《狼牙山五壮士》总导演秦燕等分别签署进驻景藏健康大厦联合办公及共同发展百个景藏健康圣地的合作协议。 多年来,在景藏健康和王雁参与或主办的许多活动中,与“军”字号相关的活动不乏其例,以上便是一个精彩片断。

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白求恩奖章”获得者、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冯理达产生交集的往事,是王雁珍藏在心底的最美好回忆。她说:“冯理达将军一生追随党、一生热爱党、一贯忠于党、一切献给党的精神感人至深,影响全国,她以‘弘扬科学、服务健康’为崇高理想追求,为共和国的医学事业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多年来,我们以多种形式纪念她,就是要把她的思想化做行动。”

在王雁推进实施的中华景藏健康圣地等文化创意项目中,对“冯理达正气苑”等列入考量实施范围,并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弘扬冯理达将军精神。

事业要发展,需要同心同德的人才大力支撑,景藏健康注重凝聚高知群体为健康的科学求证和有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研究院阵容强大的“院长团队”令人眼前一亮——汪大洲、李燕杰、周友良、张绪通、成中英、傅宏北、史成礼、连汝安、孙存普等,这其中,“戎装院长”是一大特点。据了解,傅宏北曾就读于解放军第六军医学院军医专业,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及航空航天部科技进步奖;孙存普是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创建了全军唯一的生物医学分析中心、自由基与顺磁专业实验室,主持和负责过国家和军队的几十项重大科研课题;周友良系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曾出席2010年世博会“景藏健康国际论坛”,见证了王雁向世界展示“景藏健康科学文化系统”的过程,他曾表示,以他在总后工作的经验和对景藏健康十几年的考察,景藏健康用文化方式科学发展人类健康,是一项伟大的发现、伟大的探索和伟大的创造,将为人类健康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

此外,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还数次通过全国政协委员马国超将军,向全国“两会”呈递提案:建立“人民健康委员会”,向全民推广健康学。

  

  

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方式

景藏健康是什么?是健康科学的文化体系,其创意思维超前、理论体系完整、科学原理缜密、学术导向正派、传播方式活泼、市场潜力巨大。

据了解,景藏健康博采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采纳了《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的哲学根系,又应用了人类学家费孝通的“文化自觉论”和科学家钱学森的“系统工程论”,创建了引领时代的健康文化系列产品。

王雁谈到,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健康,需要景藏,军队健康,同样需要景藏。景藏健康完全能够应用在与军队相关的“健康营院”“官兵自强”“美丽军嫂”“退休军干养生”“军工企业发展”等环节和项目中,以引导官兵思想纯洁、品格坚定、士气高昂,助推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高效化建设等。

融入“健康营院”。许多了解景藏健康主题公园的人都知道,它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艺术品位高雅、文化内涵丰富的公众场所,旨在传播人类生命之道,普适人类生命健康,发挥愉悦个人身心、学习生存本领、调治身心不适之功能,并可以此为载体开展健康技术的专业化培训,让人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以适应眼前及今后工作的需要。

在军队营院中利用一定空间,巧妙地构筑景藏健康主题公园,形成“健康营院”,既有利于美化军营环境,营造文化和健康的氛围,更重要的是让官兵在紧张的工作和训练之余,可以舒缓身心,调节精神,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以更旺盛的斗志、更强壮的体魄去克服困难,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景藏公园中设置的技能培训板块,有利于让官兵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军地两用人才,在退役后不至于因身无长技而为生计和前途犯愁,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推动“男儿自强工程”。在景藏健康的“九大工程”中,“男儿自强工程”与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内涵很契合。军人自强、军队自强,是铸铁拳、打胜仗的根本。王雁希望,官兵通过自强工程,可以培育更多的阳刚之气和文化内涵,特别是在复杂困难环境下的承受力和成功信念,活出中华男儿的榜样来。

扮靓“美丽军嫂”。由于军队执行任务的特殊性,很多军人与妻子聚少离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夫妻感情。景藏健康“女儿美丽工程”“爱情幸福工程”将会扮靓“美丽军嫂”,通过应用古文化原理进行长期、系统的教导,呵护军嫂,促使她们用文化修正自身,提升形象气质和精神品格,进一步端正态度理解和尊重军人职业,从而实现不让军人为家事而牵绊和担忧,以更好的状态履职尽责。

托起“百岁养生工程”。关爱抗战老兵、退休军干,让他们有机会接触景藏健康“会生活,不生病”“汇慧会战胜忙盲茫”等养生理念;了解景藏健康自主发明的《人历》中提到的“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及“防治宜早”等基本生命法则,科学有效地保养身心,拥有一个平静、平安、志趣高雅且不乏生活乐趣的晚年生活。

王雁谈到,“健康园丁”是景藏健康团队的共同称号,这是由景藏健康率先创意并创立的一种新兴职业,以服务健康、呵护生命、关爱心灵、培育道德为职责,专业化地投身于人类健康事业。军队每年都有很多复退军人,“健康园丁”可以优先考虑他们的就业问题,并且可以通过景藏“创业基金”扶持他们,让他们拥有一份高尚、体面的职业,满怀信心地在社会上建功立业。

不忘初心矢志奉献

“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很多人钦佩王雁的学识、社会影响力及创造财富的能力。其实熟悉王雁的友人都知道,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王雁能有今天,得益于忘我的付出,不懈地创新实践,面对挫折和困难时的不抛弃、不放弃,以及不忘初心回报国家和社会的胸襟与气度。

说来堪称传奇。王雁1947年出生,她曾是中学的优秀班主任。1980年,王雁从首都师范大学下海经商,开始了“摸着石头蹚河”的创业之旅。

或许谁也没想到,能够从容执教于三尺讲台的王雁,在商海征战中同样灵思泉涌,屡有斩获,她开办旅行社成绩卓越,曾与汕头市政府合作开通北京至汕头航线,并主持操盘,使用日本三和银行资金,开创用租赁方式为中国民航购买波音747和767飞机各一架的先河,受到北京市旅游局和国家旅游局的关注和表扬。

本着“要为祖国和人民留下点什么”的初衷,王雁从1995年开始,走上了一条有别于过去经商赚钱、旨在为社会民众谋求健康福祉的新路。

为了研究成果能够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王雁参悟了许多古文化书籍,走访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拜访了许许多多的行业专家和有识之士。她发现,健康是文化层面的问题,只有用文化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健康问题。

王雁经过“中西文化合璧、古今文化交融”的艰苦探索,终于形成了一套有理论、有技术、有方法、有商业方式、有专门职业的景藏健康文化系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原卫生部部长钱信忠曾在1997年紧紧握住王雁的双手,连用五个“功德无量”来形容王雁创建景藏健康公园这一善举,并答应做景藏健康公园的第一个“健康园丁”,呵护健康公园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为保持景藏健康学术的先导性和科学的严谨性,王雁特别创建了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又成立景藏健康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

2007年重阳节,景藏健康公园在北京奥运村举行了隆重的首期开园庆典活动。2008年以来,王雁就中华景藏健康圣地建设,先后与安阳市、永福县、鹤岗市、湄州市等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合同……有专业人士评论,新颖别致的健康圣地,符合当前“健康中国”“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的时代主题,也必将助力“一带一路”,造福人民群众。

目前,王雁率领景藏健康团队设计的第一园,拟在山东泰安示范,将结合泰安特色,保护性地开发健康主题公园,呈现多个令人神往的优美园区,如人之圣、人之范、人之信、人之终、汉字江山、《人历》宫、向善宫等创意组合,打造地标性建筑和传世之作。

“泰安有着国泰民安的美好喻义,这与景藏健康人爱国爱民、奉献社会的追求和使命一致。”王雁这样表示。

回顾多年来走过的创业、兴业历程,王雁谈到,“众所周知,人以生命和健康为中心,景藏健康正是为解决其中的关键核心问题而生。科研难,事业推动同样难,但惟其难方显珍贵。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主要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方面,我们将以阳光的心态努力前进,实现胜利,风景在路上。”

因突出贡献和模范引领作用,近年来,王雁荣膺“中国改革杰出人物”等称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要打造健康中国”。在构筑健康事业“中国方案”道路中,王雁及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用行动和作为赢得了社会认可,发挥出典范引领作用。而他们在军民融合发展道路上屡创佳绩,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王雁有个寓意深远的微信名字叫“大雁王道”,事实上,她多年来一直秉承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理念面对社会,她传健康百年之道,目标是让人们走上懂得健康、获得健康的康庄大道。

王雁曾在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坦露心迹:“如果景藏健康文化能够在国内渗透到所有行业和产业中,使国民形成一种新的思维状态、新的生活态度和新的工作方式,那么整个国家就因具有健康文化所激发的创造力和激情,而使全民族具有了科学发展自己健康的能力和持续创造财富的本领。”这是她天高海阔的追求和愿景。

许多人尊称王雁为“王先生”,她正是用一言一行诠释着“先生”二字“达者为先、师者之意”内涵,用事例和人格魅力赢得了一大批志同道合之士和“粉丝”,实现人生价值的璀璨升华。(徐国信 王林强)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