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健康 > 资讯 > 正文

盲目囤药不可取,专家:可适当囤缓解感冒的药物

2022/12/6 15:45:30 来源:

近期,“新冠囤药顺序图”在各个社交平台疯传,甚至还有网友讨论制氧机、血氧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是否也有必要“来一台”。在囤药之风兴起时,感冒灵、连花清瘟、可威等防疫药品的销售增速也实现了增长。

囤药、囤医疗器械究竟是否有必要?疫情防控期间,普通家庭的医药箱备哪些药物才是正确的?不如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专家:囤药需“对症”支持

12月2日,广州的多位专家接受记者访谈,并就当前疫情形势与居家“囤药”作了详细解答。

在提及是否有需要囤药时,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表示,如今奥密克戎感染者大部分都是无症状和轻型,症状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无需大量囤药,如果要囤,就按照缓解普通感冒症状的药物来准备,这样才能对症用药。

另一位病毒学专家荣山也指出:“大量跟疯囤药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也没必要,但是一些常用的感冒药物是有必要囤一些的。”

专家的话为急于囤药的人们提供了一条明晰的思路——解热、镇痛、治感冒的感冒药物就能满足新冠疫情期间的药物储备需求。而呼吸机、制氧机等专业的医疗器械,则没有太大必要,即使需要用,也得在医生的指导建议下使用,如果盲目使用,可能还会耽误病情。

但感冒药产品千万种,究竟哪些感冒药才是适合家庭囤药,有备无患的呢?网友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感冒灵等国民级药物,更多人的囤药选择

在小红书平台,关于家庭药箱常用药品的100条图文帖中,有65%的帖子都出现了感冒灵以及其家族的其他感冒药物,“感冒灵”家族几乎成了家庭药箱的“常驻嘉宾”。

为什么这些感冒药物会成为如此多家庭的囤药必选?这与“感冒灵”家族优质的产品、几乎全年龄段的覆盖范围、多年积攒的用户口碑紧密相关。

首先是感冒灵,作为家喻户晓的国民感冒药,感冒灵已成为许多消费者眼里“感冒”药物的代名词。其中西药结合的特性,能够迅速缓解流涕、鼻塞、发热、头痛等症状,增强身体抵抗力,缓解感冒症状。如果是风热感冒,可以用999复方感冒灵颗粒,主要治疗咳嗽、咽痛等症状,大家在用药时需注意分辨。

比如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则是主要针对儿童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复方制剂,内含乙酰氨基酚、人工牛黄、马来酸氯苯那敏,可以迅速遏制儿童感冒趋势,味道是甜甜的橙子味,还有专为儿童剂量设计的半袋装,是不少育儿家庭的感冒常备药。

抗病毒口服液也是轻型新冠肺炎的推荐用药。它有清热解毒和防传染的作用,可以用于风热感冒、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等病症,尤其是今年冬天有新冠疫情与流感疫情“双疫情”叠加风险,抗病毒口服液也登上很多人的必备清单。

除了以上代表性药物,感冒药家族还有清热解毒的板蓝根颗粒,镇咳祛痰、治疗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强力枇杷露,缓解慢性咽炎症状的咽炎片,治疗流感的清热解毒口服液等等产品,大家可以按照家庭实际情况,按需购买。

最后,盲目囤药不科学,除了在家备上感冒灵等常用药物,还要加强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的习惯,保证充足的运动、睡眠、营养,增强自身免疫力对抗病毒。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