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金六福一坛好酒,品质创新难模仿

2017/12/8 15:43:25 来源:北青网

前两天,一坛好酒的总导演、金东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国家鼓励创新,而他们就这样堂而皇之地偷(抄)袭,真不知道他们的脸在哪里?”的状态,并且附上了多个模仿一坛好酒创意包装的产品图片。

一向以温和著称的吴向东“怒了”!因为他的得意之作“一坛好酒”被多家酒企抄袭,这几款酒或是陶坛包装,或是瓶型和LOGO上抄袭“一坛好酒”的创意,而且非常贴近,若不是仔细查看,与一坛好酒相差无几。吴向东回应:已申请国家专利,将拿起法律的武器。

一,白酒行业最不缺的是产品,为何面市不足一年的一坛好酒,成为被模仿跟风的对象呢?

1,“极具辨识性的包装”

一坛好酒的包装,秉承“大道至简”的设计理念,只采用陶、麻、纸这三种古老而有韵味的元素,有效降低了包装成本而又不失格调,这种符合中国老酒淳朴、自然的风格辨识度很高,成为不良商家模仿的对象。

2,“广泛的知名度”

业内有句话:如果你还没了解金六福“一坛好酒”,你可能错过了酒业时下最劲爆热门的话题。自去年下半年面市以来,“一坛好酒”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升温,已拥有众多忠实“粉丝”,并引起线下经销商的广泛跟进——这也成为商家模仿的主要原因。

3,“热销”

吴向东曾预测,质优价宜的白酒市场有2万亿规模。自去年下半年面市以来,“一坛好酒”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升温,已拥有众多忠实“粉丝”,并引起线下经销商的广泛跟进。本月初,一部讲述“一坛好酒”来历的视频短片观看次数超过百万,随后,“一坛好酒”的招商广告h5再次引爆市场,10万瓶好酒转发就送,短时间内收获点击次数上百万,不光专业经销商们纷纷关注点赞,很多白酒爱好者、消费者也自发成为“一坛好酒”的宣传员。热销的趋势,也是不良商家模仿的原因之一。

二,虽然部分企业模仿了一坛好酒有特色的包装,其核心竞争力却不是那么容易被模仿的。

1,品质创新,秘方难模仿

金六福一坛好酒可圈可点:采用成熟的五粮工艺、100%纯粮酿造酿造而成,“浓清兼香型”口感,喝过“一坛好酒”人会发现其与其他名酒具有很不同的风

格,既能咂摸出酱香、浓香的味道,清香、凤香、特香、米香的风格也能在其中捕捉到。这种特点都来自于一坛好酒的“神秘配方”:“我们是复合香型,既不是浓香、酱香、清香,也不是简单的‘兼香型’,因为用了‘机密配方’”。

“花了三年时间研发和上万次测试,上千次口感测评,更是用了来自全国12个白酒厂的调味酒打造出具有的复合香型的产品。”吴向东表示,一坛好酒是不可复制的。

2,独特的产地,酿一坛好酒

金六福?一坛好酒的产地是四川邛崃,邛崃藏语中的意思就是崃山下的美酒窝,这里有千年的白酒酿酒史,酿酒传承从未间断。邛崃,地处神奇的北纬三十度黄金酿酒带,中国大多数名酒均在这个黄金酿酒带附近,如贵州茅台,四川五粮液,泸州老窖,绍兴黄酒等。同时,邛崃坐落于横断山脉东麓,因为高落的山岭阻挡了来自西伯利亚冷空气,东坡崖谷形成了独特的崖谷小气候——空气温暖潮湿而流动小,有利于酿酒微生物繁衍。横断山脉的冰川融水,泉水中矿化程度高,钾元素丰富,世界排名前列。

每一天都在上演抄袭和借鉴的戏码,但还是有一些固执的人在坚持做创新的事。吴向东也表示:中国已经从山寨之国转而进化为创新之国,目前,国家正在大力鼓励和支持创新,正在全力于全球树立创新大国强国的形象,相信国家一定就会大力支持和保护创新得来的重要成果!运用法律和社会舆论的武器,将挑战国家发展政策、破坏创新生态环境的恶意抄袭者绳之以法!这会成为中国展示给世界“以举国之力营造创新氛围”的一个典型案例。同时昭示天下,中国已经成为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负责任大国。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