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湘湖赏红杉、河上打年糕、戴村玩户外……萧山乡村游焕发新活力

2020/12/21 17:01:52 来源:上海之声

乡村与城镇,山水与广厦,绘就出萧山数十载发展的缤纷脉络,也勾连起无数萧山人的“原乡”记忆。近几年,打响特色乡村品牌,已成为萧山文旅撬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有力杠杆。通过带“热”乡村旅游,这里的“美丽经济”正在做大做强。让我们“乡”约萧山,感受萧山乡村旅游的新活力。

寻味河上镇

河上第十五届东山年糕节即将开幕

河上镇东山村将于2021年1月底举行第十五届东山年糕节。现场不仅能体验传统打年糕的热闹场面,还能品味香甜软糯的童年味道,还有“年年高”的祝愿。是饱含家人愿望的味道,是散发美丽乡村的文化魅力。

东山年糕节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四个年头,已经成为当地村民及周边游客春节前期盼的节庆活动。

今年的东山年糕节,除了手工打年糕,做年糕猪头、抢糕花等传统民俗项目,还会有写春联、送福字等项目,观赏背马纸箩伞等非遗项目。

在年货集市上,可以购买农家酱鸭、腊肉、腊香肠、土鸡蛋等土特产。还可以参观旗杆墙门听古琴演奏,爬道林山远眺河上风景,挖冬笋体验农事乐趣,品尝农家十碗头,探寻舌尖美味。

戴村玩户外

多项郊野运动特色项目纷纷落户

在萧山乡村,不但能寻味乡村的传统年俗,还可以拥抱郊野去挥洒汗水。近年来,“郊野运动小镇”戴村镇立足自身优势,以运动休闲为特色,以体育产业发展为载体,把深厚浓郁的体育文化氛围与旅游、运动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20公里森林骑行道、8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1万平米天然泳池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依托丰富的山地森林资源和深厚的运动休闲基础,戴村镇已成功举办山地马拉松赛、山地越野赛、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全国航海模型公开赛、浙江省滑翔伞锦标赛等赛事活动,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参赛。

同时,郊野运动特色项目不断完善,云石滑翔伞基地、三清园户外运动公园、高空秋千乐园、云山峡谷玻璃漂流等项目纷纷落户;让你远离城市的喧嚣,在戴村挥洒汗水、收获喜悦、回归自然、遇见最美的自己。

湘湖赏红杉

漫步童话般色彩斑斓世界

秋去冬来的时节里,最艳丽的风景莫过于水杉林了。霜染叶红,在料峭宁静的季节呈现一场色彩盛宴。不出远门,在湘湖就能收获这片刷屏美景。

方英成 摄

晴时浓妆艳抹,如油画般铺展在大地。阴雨时雾起朦胧,似一片藏着童话的梦幻森林。眼下正是湘湖水杉林的最佳观赏时节,如果你错过了夏日的湘荷、秋日的湘花,就千万别错过变红的水杉啦!

周祖友 摄

水杉在湘湖分布较多,沿着湖畔漫步,就可以和这片季节限定版风景撞个满怀。长存的绿、落叶的黄、杉林的红,各种颜色相互交织,在光影下婀娜挺立,与清澈的湖水交相辉映,美得不可思议。行走在杉间小道上,如同漫步在童话般色彩斑斓的世界。

周祖友 摄

楼塔寻乡愁

萧山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明清古建群

古韵楼塔,清水小镇。这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细十番,演绎着明朝宫廷雅乐。这里有萧山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明清古建群,让你体验的不仅仅是时代印记,更是一种浓浓的文化乡愁。

楼塔古镇不仅历史悠久,而且积淀深厚、人文荟萃,是一处集宗祠文化、中医文化、老街文化、红色文化、书画文化等多种文化展示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古镇内溪水环绕,水韵灵动;古宅错落有致,各具风韵;先贤古迹处处可见,诉说着历史。景区内的楼曼文纪念馆、楼英纪念馆、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楼英祠堂、楼晋祠堂等精彩景点,让你驻足流连,感受江南古镇的深厚底蕴。

古韵在欢潭

萧山众多美丽乡村中样板村

这里山水靛蓝、竹林摇曳,这里茶田碧浪、清泉流淌。每一口水井、每一块青砖、每一个廊柱,都古韵味十足。这里是欢潭村,是萧山众多美丽乡村中的一个样板村。

这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沉淀着许多故事,留下了一处处文化地标。这里流传着岳飞引军笑饮欢潭水的美丽传说;这里保存有全萧山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伫立着老洋房、务本堂、二桥书屋等历史建筑;这里传承着“耕读传家崇五义,正身务本继遗端”的文化精髓,耕读文化源远流长。这些历史文化遗产,都是很宝贵的资源。

浦阳制官窑

中国陶瓷艺术的巅峰之作南宋官窑

南宋官窑居宋代五大名窑之首,是我国陶瓷艺术的顶峰。世人对它一直都有着高度的赞誉。但官窑的制作工艺极其复杂、考究,甚至苛刻,自古便有“十窑九不成”之说,南宋官窑现今传世的珍品仅有百余件。

郦氏南宋官窑工作室是浦阳镇灵山村的艺术明珠,这里山清水秀,寺庙、宗祠、古戏台星罗棋布,自然和人文资源相得益彰。游客朋友可以携家人来体验亲子陶泥制作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体验项目,感受一下亲手将泥土到变成瓷作品的独特乐趣。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