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震旦集团在VUCA时代下招聘的创新思考与实践

2021/12/27 16:49:31 来源:

近日,由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管理智库HRflflag主办的招聘创新与灵活用工峰会,于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开幕。震旦集团人力资源资深总监戴巍发表主题演讲震旦集团人力资源资深总监戴巍受邀参加,并向全球及国内领先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人力资源管理者、人力资源学者等近500名与会人士分享了《VUCA时代下招聘的创新思考与实践》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阐述市场招聘困境原因及 震旦集团特有的应对之道

招聘为何越来越难?戴巍提出了至关重要的两点原因:从外部因素来看,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显示,适龄的工作人口已经比十年前少了近7%,而60岁以上的人口增加了5.4%。青壮年在减少,老年人在增加,而且越来越多的年青人也不太愿意在生活成本高、工作压力大的一线城市工作生活。从内部因素来看,企业主们快速迭代的需求与现实中人才储备的差距,员工个人发展意愿与企业发展方向的差距,都让“招工难、用工荒”成为普遍难题。

据统计,2022年,将有1000多万应届生步入职场。但即便如此,就业市场上依然面临着双重困境,一方面是企业为招人而绞尽脑汁,而另一方面应届生也在为寻觅一份心仪的工作四处奔波。

震旦“旭日昇”项目,整合资源应对招聘困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震旦集团构思并设计了一系列活动,整合了企业和学校的资源,希望可以开创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共赢”的局面。秉承震旦集团对人才持续培养投入的理念下推出了“旭日昇”项目,这个名字的含义, 一方面来自震旦的名称,“震”在易经中代表东方,“旦”则是象形文字,代表太阳升起;另一方面是希望这个寓意美好的名字可以让同学们像旭日东升一样,有美好的未来。

“旭日昇”项目包含“企业开放日”和“职业训练营”两大板块内容,在企业开放日中,我们会邀请近20所院校的约40位同学来企业参访,三天两夜的时程中可以有看有玩有学习。而职业训练营是企业定期走进校园,带领学生们通过沉浸式学习让同学们了解自己、感受职场,帮助应届生掌握一些实操工作方法的同时,也可以提升软性的沟通表达能力等。 在活动中我们还会设计融入一些元素,增强活动的仪式感,让同学们从中真正感受到意义与价值。并且,这些活动都是免费向学子开放的,对优秀个人和小组还会有奖励。震旦集团期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子们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震旦集团,创立于1965年。以打造美好办公环境为目标,累积50多年的实战经验,事业领域涵盖办公设备、办公家具、3D打印、电子、智能装备、云商及儿童家居产业。震旦集团始终坚持“同仁乐意”的经营理念,真心关怀同仁,了解同仁的需求,并建立完善的制度,让同仁有实现梦想的舞台,这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目前,震旦集团已经和四所高校建立了“职业训练营”的长期合作关系,“企业开放日”我们也坚持了4年。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尽己所能覆盖到更多的学校,也希望通过传播和分享这样的理念与实践,让更多的企业一起参与其中,共同为社会打造优秀的青年人才。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