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多赢普惠CEO杨勇:1.4万亿增量市场,车抵贷发展不可限量

2017/10/31 11:58:47 来源:北青网

自去年8月份网贷暂行办法规定借款上限后,车抵贷业务因项目金额小、资金分散、有抵押安全度高、市场空间大等优势顺势成为了各平台追捧的香饽饽。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7年9月P2P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运营平台数量已达到541家,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27.00%。再加之平台、媒体的大肆渲染,一时间,车抵贷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车抵贷市场已是红海、僧多粥少等言论肆虐。

当然媒体同行说的不无道理,P2P发展到合规的关键时期,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汽车金融,如果只停留在数据表面,而无法真正洞悉市场规模,还行业及投资人一个真相,还谈何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影响车抵贷市场的真正因素:汽车保有量和借贷需求

从市场主体及其需求来讲,影响车抵贷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用户群体大小,也就是汽车保有量;其二是用户需求,也就是借贷需求。而对于想要来瓜分市场的P2P来讲,由于其交易量实在太小,可以直接忽略不计。

汽车保有量年均12%增长率,市场规模不可限量

近几年车贷市场规模的扩张和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密切相关。截至2016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9亿辆,自2014年以来,均保持12%的年增长率。据国家信息中心预计,至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5亿辆。汽车保有量越来越高,而车贷办理程序也越来越高效便捷,在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下,车辆资产变现的需求将会随之快速增长。

那么在目前这个汽车保有量的市场条件下,P2P车抵贷市场规模达到什么程度了呢?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2016年P2P车贷交易规模达到1616亿元,其中车抵贷类约1311亿元。而根据盈灿咨询的报告显示,假设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中5%的车辆通过P2P进行抵押贷款,到2020年P2P车抵贷市场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的规模,未来还有万亿级的市场空白尚未被填补。

 

P2P车贷各类业务模式历年交易规摸

以多赢普惠为例,其车贷产品上线仅三个月时间,交易额已经突破9600万;而在资产端,其车贷直营分公司开业短短两个月便实现了盈利,单店每月的放贷规模已达500万。由此可见P2P车抵贷市场能量之巨大,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多赢普惠CEO兼董事长杨勇告诉我们,多赢车贷目前已在郑州、合肥、洛阳等七个城市布局,未来还将会进驻更多的城市,为更多的城市居民提供高效安全的车贷服务。

85、90后开始主导汽车市场,借贷意识及需求空前爆发

据盈灿咨询的报告显示,通过抵押、质押车辆获得贷款的借款人年龄主要集中在30-40岁(含30岁)之间,占比达到38.43%。而据中国汽车轻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有车一族中35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60%,且18-25岁群体快速增长,85、90后开始主导汽车市场。

不同的时代背景培育不同的消费观念群体。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的报告显示,生长在物质大爆发年代的85、90后,成长环境相对舒适,自幼受到的关爱较多,对经济问题担忧甚少,更加偏向超前消费,普遍爱花钱,对消费信贷的需求相较前辈显著提升。随着这批85、90后步入 “而立”之年,创业、深造、结婚、生子等原因也将进一步催生这批群体的借贷需求。

而在众多的借款方式中,车抵贷的优势也相当明显,更能匹配年轻人的借款需求。与信用贷相比,车贷有实物车辆作为质押或抵押,额度更高;与其他抵押标相比,审批方便快捷。当这批85、90后车主在有借贷需求时,这些优势都将推动其选择车抵贷来解决资金需求。

且随着合规的加速以及行业的洗牌,政策支持、车抵贷平台服务、各环节配套服务等方面都将不断提升,进而满足更多的借款需求,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一个市场是蓝海还是红海,很重要的判断维度之一就是这个行业的规模是否足够大。显然,目前车抵贷市场还有很多空白未被填补,还处在快速成长期。投资人可别被媒体给带了节奏,那么多平台抢占这块大蛋糕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大家可都是瞄准了车抵贷市场可期的巨大增长空间。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