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理优1对1 携手未来网,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打call

2017/11/7 11:12:33 来源:北青网

近日,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已在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区开展,并得到了家长与老师的一致好评。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教育必须依靠家庭教育的密切配合,才能实现孩子的全面发展。现如今,青少年课业繁重、学习压力大,各种心理健康问题滋生。作为家长,该如何协助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又该如何帮助青少年调节来自学习与心理的双重压力、促使她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呢?

10月18日下午,理优1对1与未来网携手走进江苏省常州市正衡中学,为青少年家长朋友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健康心理 快乐成长”-家校携手互动、关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本次讲座请到了中科院心理所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班特邀授课教授宋娜老师,她近十年专注艺术心理疗法与亲子关系的研究与实践,具有丰富的亲子教育及沟通经验,这次她将围绕家庭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学习力培养展开,旨在说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讲座开始之前,首先请到场的家长参与了一份以“青少年家庭教育和心理辅导”为内容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家长普遍存在“手机游戏如何引导”、“做错事,有认错态度,但实际行动跟不上”和“如何明确学习目标或了解学习的重要性”等家庭教育问题。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宋娜教授在现场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分析了孩子玩手机和网络游戏的益处,她认为手机游戏有助于孩子认知技能的提升、增加抗挫折的能力,又是提升快乐的好方法,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开发孩子的社交和合作能力,但玩手机游戏也要适度,最好每次1小时。接着,她又从“家长教育中的基本问题思考”和“家长如何协助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两方面分析,通过两大重大课题:“青少年脑发育过程”与“关于脑和心理行为发展的新认识”讲述了家长需要有养育目标计划。宋教授以“心理学如何看待孩子不爱学习这个事情”为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析了孩子学习安排与习惯的反差,她表示无法专注眼前目标,无法觉察控制认知是学习习惯问题的重要原因。讲座期间,还与现场的家长进行了一场正念的呼吸练习体验,现场气氛十分火爆。

随后,她又讲述了自己对“中国孩子不爱学习”问题的认识,她表示,中国孩子对于学习这件事情的投入几乎是全世界最厉害的,而且中国从古到今都有孩子就应该读书的文化基础,读书对于中国人来说,远远超出了知识本身的意义。那么孩子究竟为什么不爱上学呢?她认为孩子之所以厌学,是因为上学这件事情枯燥不刺激、学习本身不能带来即刻的奖励、缺乏成就感、冰冷的家庭缺乏温暖等方面导致。她巧妙运用了马克?布纳著名的时间压缩理论(temporal binding)分析了孩子上学度日如年的原因。因此,她鼓励家长多与孩子沟通,通过不同的沟通模式解决不同问题,重点强调“正向思考,由‘例外’带来问题解决”、“小改变带动大改变”和“主体改变:学生是自己问题的专家”模式。

 

讲座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正衡中学一位孩子的家长周妈妈,她说,听完讲座后,深受启发,在和孩子心理沟通方面也存在很大问题,孩子自己也很好强,经常觉得时间不够用,在以后的教育问题上,她也将改变自己的沟通方式,减少唠叨,尽量放宽自己的要求,适当的让孩子多放松。

 

据悉,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已在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区开展,并得到了家长与老师的一致好评。接下来,未来网将与理优1对1共同努力,为更多的青少年及家长朋友提供平台,呼吁她们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助力每位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理优教育官网:www.leo1v1.com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