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粉垄大科学:培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沃土

2017/12/19 13:00:15 来源:北青网

[编者按]

2017年,我们身边发生了许多令人拍案叫绝的科技大事件,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由中国自主发明的“绿色高效第四代农耕粉垄”及其研发问世的“粉垄大科学”,就是其中典型一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自大江南北捷报频传:河北沽源粉垄马铃薯增幅逾52%,湖南沅江粉垄水稻亩增172公斤,新疆库尔勒粉垄棉花增产三成,广西粉垄旱地由亩产6.6吨跃升9.6吨、增幅逾45%,粉垄改造盐碱地、砂姜黑土试验与验证取得成功,在世界上首创的自走式粉垄机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支持下产品正式定型量产;粉垄发明人韦本辉,首次研究提出“粉垄大科学”,已在中、英文期刊发表,并应邀先后在河北农业大学科学大讲堂、湖南农业大学学术报告厅、广西农业科学院学术讲坛、黑龙江首届粉垄技术研讨会上,作了报告和讲解;粉垄大科学还由巜中国科学报》以及中国网、半月谈网、凤凰网等刊发或发表、转载,传遍世界,备受关注。

粉垄:民族智慧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是无穷的,从古代的“四大发明”,到现代的“神舟”系列飞船成功走进太空之旅、“蛟龙号”刷新中国深潜载人纪录,“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梦想就这样何其壮哉地实现!还有,袁隆平研究出“超级水稻”、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等影响人类生活的里程碑事件,都不无宣告着科学改变世界的永恒定律。

“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的目标。科技要发展,既要发展强项,又要弥补短板,就目前来看,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对粮食安全需求迫切,在提高土地综合效益,实现增产、提质、保水、生态等方面,刻不容缓。

令国人振奋的是,由广西农科院研究发明的“粉垄技术”,是继人力、畜力、拖拉机耕作之后的第四代农耕技术,具有划时代意义,属中国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记者了解到,粉垄具有活土、增产、生态及拓展国土立体空间等显著作用,可助力于人类与自

然和谐共生发展之路。该项技术凝结了广西农科院韦本辉教授及其团队10年的智慧和汗水,被誉为“大科学”。

  韦本辉教授(右一)实地对照作物生长

记者通过采访获悉,粉垄“大科学”,一是活化了对人类和科学带来巨大贡献的自然新定律:“松土增加2-3倍、土壤速效养分增加10-30%、氧气增加1倍、土壤增温约2度、淡盐20-40%、保水增加约1倍、作物光合效率提高10%以上、生物量提高20%以上、空气湿度和固碳减排5%以上、粉垄一次可持续3-5年利用、作物增产10-50%”; 二是首创发明了“螺旋型钻头”粉垄机械、水稻环保高效粉垄栽培法、旱地作物雨养高效粉垄栽培法、盐碱地粉垄物理性改造法、退化低产草原粉垄聚水生态丰草法,在世界上创造了“1+4” 绿色发展技术体系,即“粉垄耕作工具+农田(旱地、稻田)、盐碱地、退化草原等的粉垄耕作整地与作物(牧草)生产”的体系;三是发现的粉垄自然定律和创造的“1+4” 绿色发展技术体系其综合效应,可极大丰富科学理论宝库和驱动人的发展理论、理念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李振声、袁隆平,及刘旭、山仑、张洪程等10多位院士给予了肯定。

让贫瘠土地变成“聚宝贫”的农业大科学

相关资料显示,韦本辉教授创造了我国淮山药“南薯北移、北种西扩”技术体系及定向结薯轻简系列技术,使中国种植区域由过去广西、河南、山东等少数省扩大到20多个省,面积由2004年150万亩发展到2017年800多万亩,解决全国城乡居民吃淮山药难的难题;木薯有性杂交育种育成新品种5个,实现亚热带区域零的突破;红薯杂交育成“弱感光型”可春秋两季种植的红薯新品种5个,并创造了“一年两熟”新模式;1998年负责从台湾引进“新台糖22号”占广西甘蔗面积60%以上,至今推广逾亿亩,增值逾千亿元。

事实还充明证明,粉垄物理性改造盐碱地几年来在9个省试验后,2017年经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粉垄验证中度盐碱地粉垄淡盐使玉米增产近三成(中国科学院等专家验收),明确了粉垄改造盐碱地的可行性。经中国科学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安徽涡阳县两年三季试验粉垄砂姜黑土明显增产,2017年12月3日经专家现场观察及组织粉垄、拖拉机深翻、拖拉机深松同一块地耕作效果比较,粉垄耕作效果明显好于传统耕作方式效果,受到参会的科技部农村发展中心、农业部相关专家、中国科学院及安徽方面专家的赞赏和好评,显示并明确了粉垄改造砂姜黑土的可行性。

2017年年初,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来广西农科院作现场考察、听取韦本辉粉垄技术研发汇报;依据科技部的指示,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与广西农业科学院合作,并由韦本辉教授技术领衔,在山东省东营市实施粉垄对高、中、低度三种类型盐碱地进行粉垄物理改造试验,取得良好改良结果,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将粉垄改造盐碱地试验效果上报了科技部,;同时,根据科技部安排,韦本辉带队率广西五丰机械公司粉垄机组,于今春到科技部扶贫开发联系点的陜西省佳县进行粉垄种植玉米和由韦本辉发明的淮山药纵带定向结薯等技术试验示范,结果粉垄旱地雨养种植的玉米每亩增产203公斤、增产率达41.17%,山药新技术试验也取得效果,2017年12月8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在陕西佳县科技扶贫会上对粉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将粉垄和淮山药新技术均列入科技扶贫领域,徐南平副部长当天见证了陕西省佳县人民政府与广西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合作签约。

此外,韦本辉教授还是农业部农业项目淮山药首席科学家,他主持全国淮山药项目研究取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被推荐进入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评审;他经十多年对淮山破眠技术的潜心研究,打破了淮山药休眠,并破天荒地进行冬季种植试验,今年将打破了休眠的淮山药在广西南宁和玉林等地,提前到10月份播种并应用纵带轻简技术进行冬季种植试验示范,目前表现能够正常的边出苗边结薯,可望成功“淮山秋冬种植春夏收获”模式,创造一个全新的种植季节和简约种植模式,可为增加保健性食物来源提供可能。

农业部主推技术:农民得实惠奔向幸福生活

广大农民非常关注现代农耕的“神兵利器”——粉垄机械。该机械由韦本辉等人于2009年发明、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历经多年研制出世界上首创自走式粉垄机械。广西五丰机械公司在今年10月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上,以“五丰粉垄机械助力绿色耕作革命”为主题的新一代自走式粉垄深耕深松机产品发布会以及产品技术交流活动,以及2017年12月在在广西来宾召开的国际甘蔗机械化现场会上,均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目前来说是半智能化,里面装有GPS系统还有其他的系统,使得机器工作的时候随着地的硬度不同,油耗、压力的变化可以自动调节,耕作过的地可以知道耕了多深、多少亩,耗油是多少,显示了操作人员就可以掌握,就可以及时控制速度的快慢、耕作的质量好坏。”五丰公司总工程师李桂东这样介绍。

有专业人士指出,土壤经粉垄后提高了其养份的有效性,促进农作物生长,提高农作物产量。同时,粉垄技术的应用还进一步转变了农业生产方式,节省化肥施用量,对环境、土地改良有着深远意义,深垦深松整地的同时,在保持土层不乱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土壤养分、水分、氧气,少用化肥农药也能增产增效。

来自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及相关省农科院、高等院校的综合检测数据显示,10年来,粉垄技术已在21个省(区、市)应用,应用作物20多种,证明其在零增加或适量减用化肥农药的条件下可增产10-30%以上,作物品质提高5%。对广西、湖南、河南、甘肃、陕西、内蒙古、河北、山东、吉林、宁夏、新疆等11个省的29个试验点进行了测产,在报告中的测产验收数据非常理想。水稻7个点平均亩产增加94.74公斤,增幅18.65%;玉米7个点平均亩产增加130.43公斤,增幅20.54%;小麦3个点平均亩产增加126.90公斤,增幅31.42%;马铃薯6个点平均亩产增加883.31公斤,增幅36.25%;甘蔗5个点平均亩产增加1566.86公斤,增幅28.57%;盐碱地棉花平均亩产增加籽棉124.7公斤,增幅48.8%。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的23个点平均每亩增产300公斤以上,增幅超过25%。

粉垄创造了奇迹,属国家战略意义的蔗糖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景象。2017年12月14日,广西科技情报学会组织权威专家,对韦本辉在广西宾阳邹圩镇马脚塘村主持实施的旱地粉垄甘蔗高效项目(面积220亩)进行实砍蔗过秤验收,结果表明,在无灌溉的雨养条件下,粉垄甘蔗平均亩产9666.7公斤,比传统种植亩产6628.9公斤增产3037.8公斤,增幅达45.82%。就此,农民每亩可实现增加收入1500多元(糖厂收购每1000公斤530元)。

南宁糖业宾阳大桥制糖公司对粉垄项目甘蔗进行糖分检测显示:粉垄甘蔗糖分是14.37%,传统种植甘蔗糖分是14.13%,前者对照后者要高出0.24个百分点。这表明,粉垄种植甘蔗,既大幅提高甘蔗单产,又提高了甘蔗糖分品质,是制糖企业节能增效的又一重要抓手。

有了粉垄,土地增产增收,农民腰包鼓了,更有干劲和奔头,怎能不打心眼儿里高兴?蔗糖企业提升了经济效益,是实实在在的“甜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这句话真正落到了实处。

“农耕新方法粉垄发明及其应用”项目,在2015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2017年5月底,农业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介发布2017年农业主推技术的通知》,通过遴选发布了符合绿色增产、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等要求的100项农业主推技术,其中“粉垄绿色生态农业技术”被列入“生态环保类技术”。

科技强国照亮民族复兴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重点阐述:“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诚然,解决矛盾,遵循自然,事关万民福祉和国运昌隆,而粉垄在这其中必将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力量。

中国7亿农民,5000万贫困人口,18亿亩耕地红线,人均耕地面积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当这些数字一一呈现在人们面前时,对尖端科技、粮食安全的呼唤更显急切。让“大科学”粉垄培植建设创新性国家、世界科技强国,让世界减少饥饿之荒与不良生态环境的影响,需要凝聚更多的人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以粉垄的“改天换地”之功,照亮和谐,滋养人类。 (作者:徐国信)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