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联发布绿色低碳主题银行卡

2021/8/20 18:14:05 来源:上海之声

8月20日,中国银联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商业银行,共同发布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产品。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党委副书记、总裁蔡剑波,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副主任陈勇,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以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浙商银行与江苏银行等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和发布仪式。

我国于2020年提出“3060”双碳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将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人民银行同步出台各项政策与指导意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工作要求,坚守“支付为民”理念,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建设并运维管理全国碳市场交易系统,将在未来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已在7月16日正式上线交易。秉持共同目标与使命,中国银联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签约,并联合上海市生态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及各商业银行,共同研发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进一步推动国内低碳生活观念普及以及碳普惠体系的落地。

绿色低碳主题银行卡包含企业版及个人版两套卡产品体系,以银联交易系统中企业和个人交易行为数据为计算基础,构建银联绿色低碳积分体系,一方面助力企业碳中和转型;另一方面根据用户绿色消费行为贡献构建银联绿色低碳卡动态权益体系,向企业和社会大众传播碳中和概念。

企业版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主要包括绿色低碳主题商务卡、绿色低碳主题小微企业卡及绿色低碳主题乡村振兴卡,分别面向不同经营规模及类型的大型企业、小微企业、涉农企业发行。根据企业在银联系统的交易情况,银联将联合商业银行为其提供碳减排额购买等对公权益。个人版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构建了银联绿色低碳积分体系,结合持卡人在银联系统的绿色消费行为,如乘坐公交地铁、云闪付缴费、共享单车骑行、高铁出行、新能源车充电等,计算个人碳减排量,并配置相应权益,以娱乐互动和动态回馈的机制,引导用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本次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的发布,是中国银联响应绿色金融发展与促进“3060”双碳目标实现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构建以银联交易数据为中心的绿色低碳积分体系的全新尝试。中国银联将充分发挥支付产品平台和枢纽作用,持续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陆续推出各银行的绿色低碳主题卡产品,研发更多普惠便民的绿色金融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助力“3060”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