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新机遇!全国统一大市场,高成长型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来新时代

2022/4/22 18:31:51 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

《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味着打破壁垒,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有利于高成长型企业跨越区域限制,更好地借助统一大市场集聚资源、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的作用,从而做大做强。

4月15日,金蝶云·星空举办“统一大市场下高成长企业的韧性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分享会”,与众多高成长型中小企业一同探寻全国统一大市场下,借助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韧性发展的底层逻辑与分享多个成功实践经验。

全新发展格局下,高成长型中小企业该如何借助数字化转型推动创新,优化生产效率,实现增强韧性、持续创造价值呢?

一、为什么选择工业互联网?

科技部、工信部入库专家、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组组长计晓军表示,目前企业正处于由大规模标准品生产的工业经济向大规模服务的数字经济转型。工业经济在当下遇到三个难题:消费端的消费者购买体验不佳,导致生产端的制造企业大量库存增加,从而造成整体社会资源的浪费,用多个“青山绿山”成就一个“金山银山”。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政策下,基于国家如此大的市场规模底座,可以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发展出来。

一些企业用数字化转型来迎接现在的挑战,近几年诞生的以“欧派”为代表的全屋定制家具行业的C2M方式可以解决这些难题,从而实现高品质发展。几年的时间,全屋定制家具从0到1,到现在超过千亿的市场规模,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C2M对应的就是“多品种小批量短交期”,这要求中小制造企业在生产运营上具有完全不同管理模型和管控点:对于研发、柔性制造、过程管控等部分进行重点管控。

C2M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而商业环境变化,管控点错位,工具缺乏的叠加也对中小企业的生产运营产生了新的挑战,又该如何破局?

作为提供国内唯一PLM+ERP+MES三位一体解决方案的SaaS服务平台,金蝶云·星空帮助企业通过三个维度解决PLM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MES数智化集成自动化、ERP精益供应链端到端优化等问题,提升企业用工具落地数字化转型后的十二项新型能力。

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是制造企业快速提升能力的好方法。工业互联网平台通常采用的技术路线是数据主线+工业APP的路线,而金蝶云·星空考虑到中小企业实际情况,在和创新企业共同探索的过程中,采用了同一数据中心、同一云架构、同一低代码BOS平台来实现企业核心业务一体化平台的技术路线,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套可以“拎包入住”的“毛坯房”,应对外部商业环境的挑战。

APSS高级计划与排程协会会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客座研究员、青岛大学兼职教授蔡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疫情的多变环境下,国家发布统一大市场战略布局,使得中小企业有了更大的成长空间。企业更需要做深做精、做专做强,战略性消减成本,战略性提升差异化能力即五力成长飞轮,驾驭精益的数字化变革与创新,重塑企业精益可盈利性增长。

通过工业互联网将企业的各种数据流通起来,打破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信息孤岛现象,用精益原则持续地改善、最小浪费和快速应变,达到按单生产、快速制造、柔性企业、敏捷韧性供应链,为所有参与者有效地创造价值,企业得以提升质量、效率,重塑精益增长,战略性控制成本。

二、金蝶云·星空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当下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每一个企业家都意识到,必须要进行数字化转型。最终,企业数字化转型目的可以概括为“重构数字战斗力”,新的数字经济和新的业务能力将变成企业新的战斗力。

其背后起决定作用的内在动因关键在于四个“巨变”,即技术巨变,消费巨变,产业巨变,管理巨变。在此背景下,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也在发生改变,从过去强调按计划来做管理,现在的企业管理更看重企业业务能力,即数字战斗力,对应企业管理软件,就是从ERP(企业资源计划)升级到EBC(企业业务能力)。

作为高成长型企业EBC,金蝶云·星空坚持帮助高成长型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方法论“五力成长飞轮”重构企业“产品力、获客力、交付力、口碑力、收益力”。

通过提供纵向和横向的一体化方案,纵向覆盖企业层、执行层、边缘层三层的解决方案,形成上下贯通,外部内部连接的一体化业务架构。

·底层智造平台有MES、QMS、WMS和EAM等,提供柔性制造能力,可通过边缘层与设备层连接。

·企业层的运营平台提供端对端横向应用,重点强化C2M下的研发制造一体能力,覆盖研发—经营—生产—售后价值链全过程:外部连接客户和供应商,内部覆盖研发、销售、计划、生产、采购、成本、财务。

·最高层的数据平台提供BI、AI大数据应用方案,在提供BI、轻分析等数字化显示方案外,还利用AI技术创新了销售智能预测等场景解决方案,为企业经营赋能。

金蝶云·星空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为中小制造企业提供从SaaS到APaaS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落地服务。服务涵盖但不限于:财务云、供应链云、PLM云、制造云、MES云、新零售云、全渠道云、经营分析云、行业云。提供集团管控、全渠道、研发管理、智能制造、经营会计(阿米巴)、智能财务、AI应用、大数据应用等创新场景解决方案,现在共有144个模块,数千个APP应用。

借助强大功能优势,金蝶云·星空帮助企业实现精益智造价值突破:

1. 云产业链集成,上下游供应链同步协同。

2. 精一研产供销服一体化,实现以交期质量端到端的整体运作效率。

3. 建立精益敏捷滚动计划排程体系,优化资源快速响应交期。

4. 生产制造精益化,建立成本控制体系。

5. 建立JIT精准化的物流配送体系,加速库存的流动。

6. 全面质量管控与追溯,满足高质量管控。

7. 建立柔性化的数字化平台,快速配置优化业务流程。

金蝶云·星空可以为不同企业快速定制不同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举五个高成长型企业的典范案例:

欧派家居是“个性化定制”的代表,基于门店为主体和基于用户体验优化为主线,实践“个性化定制”商业模式;

广东葆德是“服务化延伸”的代表,构建全链数字化实现从制造到服务转型,实践“服务化延伸”商业模式;

华海通信是“网络化协同”的代表,拉通IPD/LTC/P2P/LTR四大流程,实现研产供销服的“网络化协同”商业模式;

深圳步科是“智能化制造”的代表,通过人机料法测等生产要素与用户之间的融合,实践“智能化制造”商业模式;

祖名豆腐是“数字化管理”的代表,打通核心数据链,生鲜12小时极速配送,实践“数字化管理”商业模式。

展望未来,金蝶云·星空将持续搭建一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加大研发力度,与原型客户一起创新解决方案,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优化解决方案,方便中小企业“入驻”。同时大力发展能够提供“精装修”解决方案的生态伙伴,为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可持续高品质的服务。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