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湘楚沃野之上,“专精特新”企业汲取数字化养分,茁壮成长

2022/5/25 15:18:03 来源:

北京冬奥会上,我国运动员配备的新型流线型短道速滑冰刀,不仅强度高,重量更是轻了20%以上;为雪车项目运动员量身定制的头盔内衬,晶格设计内衬能有效减重与提升防护性能……这些冬奥赛场上的高科技产品,采用的都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3D打印技术。

据介绍,华曙高科作为湖南省30家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典型企业之一,在去年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7项,同比增长31%,累计拥有发明专利1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湖南省引导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是上下联动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期湖南省工信厅公布了今年度的73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数量创历史新高,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家,数量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全省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更是达到了118家,在全国名列前茅。

作为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摇篮,湖南这片孕育伟大的土地在数字时代的浇灌下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更肥沃的土壤。

而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疫情进入"新常态化",面对诸多困难与挑战,中小企业需要拥抱数字化转型来抵御风险、降本增效。

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商,仅在2021年,金蝶已帮助湖南2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就像华曙高科,在两年前,这家高科技企业与许多中小企业一样,亟需打通"信息孤岛"瓶颈。在企业内部,研发、采购、生产等环节相对孤立,影响产品交付时间,带来不利影响。

在金蝶云·星空数字化赋能下,华曙高科打造协同作战的数字化体系,实现数据贯通、业务协作、生产柔性化,经营水平和管理效率明显提升,全面实现业财融合、精细化运营管理。

另一家湖南光学镜头领域的领军企业——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过去曾是一家传统的精密光学制造企业,公司成立12年以来,企业数字化管理发展缓慢。

随着企业越做越大,数字化需求变得十分迫切。从2020年开始,长步道在金蝶云·星空的助力下,实现数字化的研发设计和精益化生产,企业的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0天,高效协同的供应链,实时科学的生产管控,有效的订单成本管理体系,使运营成本降低20%,生产效率提升10%.

"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 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利感慨道,如果不进行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很难做大做强,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沃野千里,要开出绚丽的花朵,少不了阳光与清水的滋养。金蝶在湖南这片土地上,为华曙高科、博匠信息、湖南麒麟信安、长步道光学、长泰机器人、爱威科技、筑友智造等众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阳光与水源",构建企业数字战斗力与核心竞争力,让他们在数字化管理中汲取盛开的养分,激发企业自身创新发展内生源动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