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100+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五力成长答卷

2022/11/7 12:00:07 来源:

一、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五力期许

金蝶深耕汽车零部件行业多年,以金蝶云·星空PLM+ERP+MOM一体化平台,向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全链路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覆盖研发、销售、采购、生产、品质、仓储物流等各业务环节,与企业一起构建高效灵活的制造运营体系。

基于众多标杆样板客户的实践,我们推出了适配于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五力成长飞轮”,以数字化推动企业产品力、获客力、交付力、口碑力和收益力的提升,助力企业逐步实现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1.更好的产品力

产品力即产品对目标客户的吸引力。有很多要素影响一款产品是否具备优秀的产品力,如产品对客户需求的满足度、产品特性、经济性、产品品质、技术创新性、用户体验、可维护性等。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制造业的高地,技术与产品创新是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技术创新、质量控制都非常严格,要确保行车安全,保证可靠性和一致性,汽车零部件企业要同时满足IATF16949质量体系和主机厂的质量高要求。在零部件模块化、轻量化的发展机遇之下,能否建立技术领先或成本领先优势,也是企业能否进入到第一梯队或成为领先企业的核心要素。

2.更优的交付力

如何在变化莫测的大环境下,基于高效供应链,多快好省地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交付力,便是以更短的交期、更优的成本向客户交付更高品质产品的能力。

汽车零部件企业在生产层面普遍采用JIT生产模式,要求企业能够快速响应主机厂的需求和实际要货计划。构建准时的订单交付体系和能力,对从接受订单到把订单中的产品交付给主机厂的全过程进行精细管控和快速反应,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汽车产业链分工越发明细,产业链上企业协同越发紧密。企业面临上游客户JIT、VMI的要求,同样对下游供应商也会提出响应的系统管理要求。多供应商、多仓库(自有仓库、三方仓库、客户仓库)、业务量大,给采购、仓储管理带来很大挑战,采购寻源难、需求响应慢等问题必须解决。

3.更高的收益力

所有企业最终追逐的都是更高的收益力。这不仅对财务提出要求,更需要财务与业务一起实现。

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基于库存、制造、物流、质检等各个环节的数据分析,让问题显性化,进行改善和优化,构建更完善的“零浪费”、“零缺陷”、“零故障”、“准时交付”体系,将经营过程、生产流程、工艺中的不确定性及浪费降到最低。同时,在财务、业务协同一致的基础上,通过各类型的成本管理,包括产品成本、车间成本、项目成本等,持续精细化地管理。

金蝶云·星空汽车零部件行业核心场景方案

二、100+头部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选择

为了快速响应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从质量、交期、成本等多个维度与客户的期许同期,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从技术与产品创新、供应链安全、及时交付、成本优化等方面,加强自己的锻造,构建抵御风险的能力,巩固竞争优势。

数字技术驱动着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作用于企业的五个关键价值点“五力”:产品力、获客力、交付力、收益力和口碑力,完成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从而拓展了企业的价值创造边界,并带来商业成功。

1、交付力

菲尔集团:研产供销一体化赋能,汽车配件和汽车后市场

奔驰宝马汽车配件行业领军企业,中亚五国奔驰宝马汽车零配件领军企业、德国“TUV”认证和欧盟“EAC”认证。

金蝶云·星空为孚瑞(菲尔)提供了“研发、采购、销售、财务、仓库、费用、轻分析系统+自主研发CRM系统”融合一体的企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帮助菲尔集团实现了从粗放到精细的管理转型。以产供销为例,以前只能人工去系统里查询,信息差导致两个部门信息不传递,销售部都开单了,采购部还没下订单,销售部都收款了,采购部可能还没开始采购。而供销部则是“你采你的,我卖我的”,积压的库存占用了资金,责任是谁的分不清。

而现在,金蝶云·星空的“流程式推动的智能采购”,库存够不够,采购部要不要采购一目了然,而“轻分析”则通过清晰的经营分析,解决了供与销的矛盾。通过研产供销一体化协同,菲尔集团的库存周转率提升15%;采购付款审批自动化率达到70%,一天最多出货量从之前的120万,提升至200万;货物的库存准确率也提高至98%,财务月结缩短了5天。

巴中宝玛:汽车焊装也能按时按质交付

汽车白车身装备规划、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的领军企业,国内汽车焊装行业开拓者和智能制造先行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全项目周期的管理”实现了巴中宝玛从立项-进行中-结束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依照系统的项目、任务体系,与业务模块进行深度协同;闭环的采购线上管理,细分项目采购、标件销售、意向采购、备货采购等各类型,全流程线上闭环,而采购物料品牌、表面处理、材质、批号等,也实现了统一管理。“平衡利库”则实现了巴中宝玛的库存最优管理,按锁库规则对项目物资进行出入库管理,可高效使用库房公共库存,减少库存积压。同时对项目WBS材料清单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对项目有效材料清单与成本的最终归集。此外,巴中宝玛还做到了项目销售和标件销售的区别管理。

智能销售,实现销售预测与要货计划高匹配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优秀汽车零部件企业,核心产品发动机油泵居国内第一、变速箱油泵及变速器居国内前三。

早先,圣龙股份的销售预测与要货计划不匹配,变化波动较大,需要大量人工沟通及应对,导致要货计划准确率只有71%左右。与金蝶云·星空合作搭建的智能销售管理,满足了MMOG要求下主机厂供应链一体化联动要求:建立了与其核心主机厂客户长安福特和其他客户的EDI集成接口,根据客户需求直接拆解成圣龙股份的具体销售计划,并对销售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货款跟踪、未结算分析等。对于寄售,则匹配主机厂寄售仓调拨及全局库存管理,实现了汽配行业寄售模式下的快速对账与结算管理,通过报表可以查看每一种产品的寄售情况。

圣龙反馈,通过EDI链接客户预测,并及时响应客户预测与双周要货计划的变更与差异处理,客户要货计划达成率提高13%。同时,圣龙集团还实现了如下亮眼的指标:供货及时率提高11%,存货周转率提高25%,经营管理效率提升达30%。

联合汽车电子(重庆)

生产现场智能化:高效、防错、保障质量

德国博世、长安汽车、联合汽车电子三方合资企业,国际先进的、完整的汽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福特、马自达、长安等知名汽车品牌供应商。

基于金蝶云·星空ERP+MES+WMS一体化云平台,联合汽车电子(重庆)打通了与主机厂、供应商上下游的数据通路,构建了内部以设备为中心的生产制造和仓库物料配送,同时覆盖计划、制造、供应链、成本核算、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等各业务环节。应用独特的云-边-端协同架构,实现了人、机、料、法、环、测各要素连接,IT/OT融合,实现了云MES与设备的互联互通。提供云断网后,设备还能运行24小时的服务,设备互联百毫秒级别响应。在保障生产连续、稳定、高效运转的同时,满足主机厂对零部件厂商质量追溯的高标准要求。

采用PLM+ERP+MOM+WMS一体化,人机料法测全连接,设备实现深度集成,设备综合利用率提高1.5倍,7*24小时连续稳定运行,15年质量全程精确追溯体系,同期产值增加40%,生产规模翻一番,生产效率提升50%。

2、收益力

改装车智能选配,单车利润一键可得

中国搅拌运输车用户品牌关注度十强、中国混凝土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十强、中国房车十大品牌、中国专用汽车卓越企业

亚特重工基于组装车行业客户视角的订单选配,打通了企业内部研产供销信息协同,以VIN为视角的底盘全生命周期管理,突破老牌上装企业的底盘管理困局。在单台定制的改装车行业在利润渐薄的市场环境下,单车利润是企业可持续经营的基础。此前,亚特重工未使用“产品成本核算”,需要导出领料数据,按照填写的生产编号在Excel中分类汇总,过程中还会经历多次单据调整过程,才能完成产品成本的核算工作,工作量大,存在数据错误风险。产品成本计算难、算不准、无法掌控单车利润。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通过“工序级生产进度查询及计件工资”,结合亚特实际情况,定制化开发大小工序对照表,实现在系统中按大工序执行生产汇报,可按小工序查询生产进度和工时统计;并基于工序的工时数据为计件工资的核算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依据专用车行业要求按单车核算成本和利润的需求,定制化开发单车销售利润表,可按单车查询成本及费用组成(底盘、上装、人工、制造费用、运费、提成、推广费等),结合销售收入实现单车利润分析。

3、产品力

持续提升产品创新力,成为中国液压科技“小巨人”

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驾驶室液压翻转升降系统提供商,公司核心主打产品驾驶室液压翻转升降系统、汽车液压助力系统、三角臂悬挂系统,多年来在国内市场地位领先。

在产品研发管理方面,公司前期有过PDM信息化建设经历,但系统没有真正应用起来。金蝶云·星空的PLM实施方案规划前期从基础的产品设计数据方案入手,并基于同步实施的同平台ERP项目,统一贯穿产研核心数据(物料、BOM);再稳步推进研发项目管理、落地AQPQ的管理思想,后续深化FMEA的设计与过程管理,结合高度信息化的工艺设计管理方案,支持企业实现智能制造。例如,针对企业的核心机密——产品设计图纸,金蝶PLM的权限管理分成模块、对象、存储、字段、设备终端等多维度、分层次,既能保证系统中文件的安全,又能满足权限管理策略的需要。

以系统的、规范的产品数据管理为基础,支持落地规范的AQPQ流程落地,基于IPD的星空PLM实施,效果是显著的:设计重用率提升35%,设计变更效率提升30%,产品设计研发效率提升15%,整体提升了东风(十堰)汽车液压动力公司对产品先期质量的控制能力。

应用金蝶云·星空提升供应链及交付力能力的企业远不止于此,899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近一半使用金蝶,多数制造行业的领头兵企业亦与金蝶云·星空一起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成长五力的全面提升。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