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甄别非法集资新套路 岁末年初守好钱袋子

2023/2/1 15:27:36 来源: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高速发展,“虚拟货币”“数字藏品”乘着这股虚拟数字化浪潮,一经推出就获得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热烈的追捧。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和平台开始以这类新技术为幌子诱导群众投资,岁末年初则是这类非法集资行为的高发期。

金蝶征信有限公司企业信用专家提醒,故意炒作“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等新型金融投资领域的企业可能存在诸多不良征信问题和投资陷阱,呼吁广大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理性看待“虚拟货币”“数字藏品”投资背后的诸多风险,落入无尽的投资陷阱中。

“虚拟货币”投资陷阱具有典型特征

据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称,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虚拟货币”投资陷阱存在以下三个典型特征:一是网络化、跨境化明显,依托互联网、聊天工具进行交易,利用网上支付工具收支资金,风险波及范围广、扩散速度快;二是具有欺骗性、诱惑性、隐蔽性较强,利用热点概念进行炒作,甚至还利用名人效应进行宣传,宣称“投资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具有较强蛊惑性;三是潜藏着多种违法行为,通过大肆宣传吸引公众投入资金,并且诱使投资人发展更多人员加入,具有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违法行为。

“数字藏品”还是“数字圈套”?

近日,海南省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数字藏品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对未经许可或未取得相关资质擅自开展经营的,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查处;对数字藏品平台以 “ 白名单 ”“定期回购 ”“ 现金奖励 ”等为噱头实施的诈骗犯罪、承诺数字藏品高额收益实则进行非法集资犯罪以及利用数字藏品进行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则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由于行业领域的特殊性以及部分监管法律法规尚不完备,一些不法分子借着“区块链”“数字藏品”等幌子开展违法集资活动。数字藏品还存在虚假宣传、投机操作、盗用版权、虚构价值、维权困难等市场乱象,并且诈骗、洗钱、传销、非法集资等风险隐患与日俱增,“数字藏品”引发的数字“圈套”越来越不容忽视。首先,数字藏品存在着质量风险,广大消费者应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关注数字资产的艺术性或者价值本身,自觉抵制数字藏品的投机炒作行为。其次,区块链技术并不成熟,消费者将面临数据隐私泄露和信息遗失的风险。此外,伴随着市场越发火热,数字藏品也成了黑客们的目标,极易引发数字产品盗窃事件,造成财产损失。


  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